公平的對待孩子

2008100810:00
老師昨天在聯絡簿上寫下一堆奕凱在學校的情形... 
一堆的偏差行為, 
包括上課時對老師的不禮貌、和同學之間的衝突等等... 

奕凱最近可能是壓力太大了, 
這樣的壓力,我和爸爸都得檢討... 
我們對奕凱的要求太多了, 
忽略掉他內心的感受, 
畢竟,他還只是個孩子。 

昨天跟奕凱聊後, 
奕凱坦承最近爸爸的管教方式讓他覺得很不開心, 
這點也是我較無力的地方。 

奕凱的確可能是忍耐挫折的能力較差, 
單方面的求表現而忽略了同儕間的相互尊重, 
課堂上搶答頻頻舉手, 
疏不知老師要帶領28個小朋友, 
得將機會公平的分配給其他小朋友, 
在老師沒點他回答問題時, 
生氣的摔字典、怒視老師。 

奕凱自尊心強,內心卻又有些自卑, 
昨天寫功課時,我稱讚他功課寫得愈來愈好了, 
他卻放聲大哭,說當老師當眾稱讚他字寫得好時, 
同學們卻嘲笑他:字寫得醜斃了! 
他哭著說,大家都瞧不起他, 
他一定要參加寫字比賽得第一名給大家看... 

奕凱的這番話讓我有些震撼, 
原來,他內心裡積壓了許多委曲, 
瞬間潰堤了... 

無論如何,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很多事是值得學習的, 
我會深深的思考該如何面對奕凱內心的衝突, 
希望我能有足夠的智慧引導他, 
也能影響爸爸修正教養孩子的態度... 


孩子總覺得不公平該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