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談甚歡

2010091122:36
99學年度第一學期家長日活動,老師上課有調查誰的家長確定會出席,凱幫我舉手了,因為凱覺得我應該去謝謝老師。

進到教室先謝謝老師這段時間的關照和給凱的鼓勵,這些對凱的幫助真的很大,病情改善很多;老師誇說凱這段時間的表現很好,以前是老師誤會他了 (發病的狀態),幸好我有打電話跟老師深談,老師才能夠改變方式,給凱正面的幫助;此外,老師說凱的毅力很強,能夠克服怕水的恐懼,真的很不容易,昨天的游泳課敢閉氣漂浮打水,讓老師刮目相看,想必是暑假期間花了不少功夫苦練的......老師談了很多凱在學校的情況,評價都很正面。

今天到場的家長依舊很少,所以能夠跟老師深入交談,老師也坦承她跟家長之間溝通不良的問題,造成她很大的困擾,三天兩頭的被教務主任召見......

針對這點,我也敞開心門、誠懇的跟老師提出我的感覺;我幾乎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才適應了老師的教學風格,坦白說,老師的嚴格讓當家長的我都很害怕跟老師說些什麼,只怕是出於善意的建言,說的不婉轉都容易造成誤解,要不是因為凱發病,不得不硬著頭皮跟老師溝通,才知道其實老師也不是這麼難搞。

像是制服的問題,到底那天該穿制服、那天該穿運動服,到現在還有同學搞不清楚!老師說,她不喜歡直接給答案,但她解釋的很清楚,一切看課表就明白了。

其實老師的動機也是對的,但是,有些邏輯性思考能力較弱的孩子,就還是會搞錯,有些孩子即使猜對了,也可能因為缺乏自信而不敢肯定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,老師跟家長之間的溝通不良,其實肇因於老師跟同學之間就存在的誤解,同學如果不瞭解老師的用意,回到家轉述,不是更被扭曲了嗎?

孩子都是需要被誇獎的,老師的誇獎就像仙丹似的,有神奇的效用,今天我也鼓勵老師多用正面鼓勵的方式,就像她對凱,其實簡單,卻能讓家長由衷的感激!

今天的座談破天荒的談到11:30我離開時 (要帶凱去馬偕回診) 還沒結束,因為另一位同學的爸爸也需要老師給孩子一些協助,祝福那位爸爸,也相信老師有智慧能夠像幫助凱一樣的,也讓那位同學變得自信又開朗!

今天的家長日座談~成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