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色星期一

2011030723:10
對凱凱而言,「星期一」是難以承受的!

在心理學上居然有「星期一綜合症」的名詞!眼窩深陷、眼圈發黑、萎靡不振、哈欠連連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回答問題不切題、工作效率低下、全身酸痛、慵懶少言....等,都是「星期一綜合症」的表現。


慘的是....「星期一」是凱凱一星期當中,課業最繁重的一天!

早上7:30出家門,下午4:00放學直奔安親班,學校功課必須在6:30p.m.以前寫完,凱凱才能挪出半個小時的用餐時間,7:00p.m.開始上英文課,一直到8:45p.m.左右才下課,每個「星期一」,凱凱回到家都已經是晚上九點了!

今天,凱凱回到家後整個情緒不對勁,我才問他一句:「怎麼了?」他居然放聲大哭......

凱凱這一哭,哭得是落花流水、淅瀝嘩啦的,到底怎麼了?他居然哭到整個人癱在地上,爬不起來!?

原來,他今天因為時間很趕,所以學校功課就寫得非常的”龍飛鳳舞”,安親班的顏老師實在看不下去了,請他擦掉重寫...

這一重寫造成他沒時間吃晚餐,胡亂扒了幾口飯就吃不下了,也造成他英文課遲到20分鐘,接著又被Teacher Kay罵了一頓,上完英文課出來,主任又說了他幾句,希望他要越來越進步,否則環環相扣,一個地方沒做好,就拖垮了一堆事......

凱凱今天的情緒真把我給嚇到了 (因為過程中,凱凱咳得很厲害,我很擔心妥瑞症又發作了),得到凱凱的同意,我趕緊打電話給主任,討論該怎麼處理?

主任要我把電話交給凱凱,電話中,主任安撫了凱凱一陣子,凱凱的情緒才慢慢的平穩下來,主任想了一個對策,就是星期一讓凱凱跟著主任,由主任親自盯他有效率的寫好回家功課,讓凱凱能夠從容的應付接下來的英文課,凱凱立刻點頭說好...(凱凱也知道他自己的弱點,需要有人盯才行)

面對像凱凱這種學習被動的孩子,過程會比較辛苦,但這樣的孩子只適合循循善誘的方式,如果操之過急,強迫之下可能造成反效果。

今天跟主任談了半個多鐘頭,心中的石頭總算放了下來,這也是為什麼我放心把凱凱、雅雅送到這個安親班的原因,主任很好溝通,也很願意協助孩子適應課業上的壓力,主任說:「沒問題的,明天,我再跟奕凱用哥兒們的方式說幾句就ok了,放心吧!」

果然,掛完電話後,沒多久,凱凱又露出笑容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