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別座

2010062422:28
 
先解釋一下什麼是「特別座」

特別座:位置與講桌並列,需仰頭上課。是一般的輔導管教措施,「特別座」的處罰方式,是用於有些偏差行為,係起因於同儕的相互影響,如上課常常一起講話或相互的戲弄,若不將其座位之調整,難收秩序維持之效。

5/1運動會當天,我才知道凱凱被安排坐在「特別座」,為什麼坐在「特別座」呢?因為凱凱妥瑞症發作,發出的聲響會吵到隔壁同學,這樣的安排看來是很不得已的,但坦白說,當下我的心整個揪成一團!

凱凱4/17開始就醫,直到最近病情仍是時好時壞,不過,比起就醫前算是好很多了;治療前發作的頻率是以秒計算的,現在好多了,頻率可以按每小時計算,但醫生說仍不算理想,藥繼續吃。

這幾天,我偷偷問凱凱:「你最近的狀況好多了,現在還坐在那個位子嗎?老師有沒有讓你回到後面的位子?」

凱凱笑著回答:「我覺得這個位子太棒了,桌子前面有講台頂著,桌子不會往前滑,而且隔壁沒有同學會動來動去吵到我,考試時,別人也看不到我的答案,現在換老師趕不走我了!」

聽凱凱這麼說,我揪成一團的心才漸漸鬆了下來,凱凱明知道「特別座」是一種處罰方式,卻從中enjoy這種特別的禮遇,不會因此而自怨自艾的:「我覺得我各方面都很好,除了妥瑞症外,也算很健康,我是因為生病才這樣的,不是因為我做錯事。」

不過,凱凱也會小小的擔心:「我會一直都這樣嗎?會要一直都需要吃藥嗎?」

我告訴他:「不會的,等你的"心"長大了,變得更強壯了,有能力面對各種壓力,不怕壓力和挫折的時候,病就好了!」

我從孩子的身上,上了寶貴的一課~「就算身處惡劣的環境,仍要過得怡然自得,並且,要相信自己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