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對話

2009042110:00
今晚,把拔帶著雅雅出門參加團契家族聚會,家裡就剩馬麻跟凱凱,或許,家裡變得安靜了,凱凱很快就把所有的功課寫完了,看了20分鐘的電視,洗完澡,咱們母子難得的聊起天來。

凱凱突然問起:「死亡會不會很痛?」(馬麻非常訝異凱凱會問起這種事)

馬麻:「我沒辦法回答你這個問題,但很確定的是,身旁的親人會很痛!」

咱們母子倆就這樣開始天南地北的聊起來,從前陣子星光三班的黎礎寧情傷自殺事件,到「台灣之光」王建民最近的連三敗,陷入空前低潮,以及被滾水煮燙的虐童致死案...

「王建民曾是台灣的驕傲,但最近的連三敗,讓他面臨了部份媒體的批判,如果你是王建民,你能不能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敗投?能不能勇敢的面臨別人看你失敗時的眼光?」

「親愛的凱凱,你平常老是抱怨把拔、馬麻常管你、要求你,說你這個不好、那個不用心的,如果你連這樣的批評都無法忍受,以後怎麼去面對你自己的人生呢?」

「每個人都有優缺點,當把拔、馬麻批評你的缺點時,不代表我們抹煞了你的優點,只是你必須學會去面對你的缺點,改善它,你才會進步、才會變得成熟。」

凱凱問:「那我的優點是什麼?」

「你.....很帥啊!也很聰明,功課很好,運動細胞也不錯。我知道常常有同學笑你矮,但你不用難過,個子高矮不代表全部,因為,你有很多地方都表現得比那些高個子的優秀。」

凱凱:「對啊,一盤再好吃的菜也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愛吃!」(哇~好有哲理的一句話,馬麻要趕快記下來...)

「你說的沒錯,像之前的黎礎寧,竟然笨到因為某個人不愛她,傷害她,她就去自殺,而沒有去思考說,除了那個人之外,愛她的人還有非常非常的多,不需要因為某一些人否定了你,結果你自己也跟著否定你自己。像她這樣傷害她自己.....我不知道她死的時候痛不痛,但是她這樣的行為,讓她的把拔、馬麻心最痛了。」

「可是你的缺點就是粗心,還沒學會自己照顧自己,總是依賴著馬麻幫你!好吧,我知道你不想要馬麻管你,那我們來討論一下,以後你的功課我不檢查了,你自己的事自己負責,反正寫錯的地方,老師會要你訂正三遍;餐盒沒帶,就自己想辦法去借,聯絡簿你要自己記得拿給我簽,我忘了簽,老師會罰你一節不能下課。反正我也不想每天為了這些事,跟你大小聲,害得我痘痘、白頭髮、皺紋都出現了。」

凱凱:「啊~~~不要嘛!我想要妳幫我檢查功課!」

「可以啊,在你還沒學會自己照顧好你自己之前,馬麻會幫你,但是你不能抱怨或生氣馬麻對你的要求跟囉嗦!」

凱凱:「我的缺點我有改啊,上學期老師在成績單上寫我沒辦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我都有在改啊,我現在很少發脾氣了,不是嗎?」(哦?好像是!原來凱凱有注意到老師對他的評語,有在修正自己的脾氣了!)

凱凱還提到班上有位同學*慈是肢障,她是出生時,接生的醫生施力不當,拉斷了她的手臂,而造成了終身的遺憾。

馬麻感慨的告訴凱凱:「人的一生中,就是無法避免意外的發生,就像*慈,她一輩子都得面對她肢體上的不方便,或許還有別人對她異樣的眼光,但她還是活得很開心,不是嗎?因為她懂得面對她自己的缺陷。」

孩子,你要感恩上天給你健康的身軀,珍惜把拔、馬麻辛苦維持一個還算幸福、完整的家,把拔和馬麻沒辦法陪著你走一輩子,所以要時時的叮嚀你,學會照顧你自己的生活、照顧好你自己的心,可千萬別嫌咱們囉嗦啊!